好一个颖果

【墨菲定律与蝴蝶效应】月色下

致亲爱的 @中中级 。

 

其实这篇情书是我四月份开始写的,想五月前写完,然而拖延症晚期,最近发现已经拖到了八月……锤了自己一顿后开始只争朝夕。

 

不想把这篇叫长评,因为我没有能力去分析架构,去称赞文笔,又不想直接将鼓胀的爱意一股脑宣泄出来,所以只能字斟句酌地来慢慢讲。如果哪里情感太汹涌,希望不会吓到你呀。我只觉得幸运,赶在《夜尽天明》出版的时候读到了,买到了,还在压抑崩溃的时候收到了安慰的私信。

 

在看这篇文前,我从没想过文字中的明诚可以这样:武力值max不矫情敞亮小狡猾。

勤恳又丧气!凶悍又鲜活!!这句形容范川的话写的真好!你笔下的阿诚和衍生带着股机灵劲儿,通透又和善,让人忍不住想亲近。不管过多久我也得定期回来嗑药来。

 

也不光是明诚的刻画,还有和剧中一样让人心动的楼诚互动,明家RAP。

这里的明楼没有怂过头。这里的明诚也没有时刻主母上身的骄纵。明镜,明楼,明诚,明台。非常非常温暖鲜活的一家人,让人读着就感觉,真好呀。

 

看到“明楼隔着桌子去抢明台手机打翻了牛奶,板着脸擦桌子”这个桥段我觉得很喜欢,但是看到“明诚对明台谆谆教导:‘大哥也认床。他要是失眠,会起来敲你的门,考你的政经。考不到九十分,就就你的头皮做台灯。’”这里,我已经喜欢到打滚了。当时在床上打了很久的滚还是不能平静,于是去评论,也是我第一次因为无法消化内心溢出的欢喜而去评论。

 

这本书有一条很有意思的线,从明诚伤到腿后拒绝明台睡一楼大哥的房间,明楼的“大姐不在,听谁的你不知道?” 到后来三人对峙,明楼赶明台“滚去睡觉”,明诚说“不准去!大姐不在,听谁的你不知道?” 再后来东窗事发,明台对阿香说:“大姐发飙大哥失势阿诚哥失宠,这种情况下该听谁的,你不知道吗?!”

 

说到三人对峙,我又忍不住回去看了一遍那段明家祖传Rap。此时明楼明白了自己的心意,明诚早就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但不知道明楼的心意,而明台不小心看破了明诚的心意被明楼威胁。不小心我也freestyle了起来……。原文如下:

 

明诚压根不接他的话:“他被你知道了什么?”

“他怎么可能知道我什么。”明楼在一边说。

“我什么也不知道。”明台木然摇头。

“你觉得我现在不知道就永远不知道了吗?”明诚抬高音量。

“他就一定知道我什么了吗?”明楼问。

明诚仍然只问明台:“你知道我是知道你的,不要以为你能瞒得了我。”

“你现在不知道就行了以后知道了也没关系。”明台飞快回答。

“你以为你真的知道了什么?”明楼训斥他。

“我其实也不想知道但是知道了就是知道了我也没办法当做不知道!”明台痛心疾首。

“你根本就什么都不知道!”明楼说。

“他知不知道我不清楚但你一定有我不知道的事!”明诚回。

 

除了这些,还有一个非常厉害的“明月赵故李”群,还有吃醋的阿诚在纸上重重写下的“哼”,还有和明楼拌嘴的谭宗明、王不见王的王天风、自己挺过PTSD的小太阳李熏然,知情识趣的赵启平,都那么鲜活地存在着。

 

真好呀。

 

真好。

评论(5)

热度(36)